跳转到路径导航栏
跳转到正文内容

2008年度时尚先生30人--贾樟柯(图)(2)

http://www.sina.com.cn  2008年12月03日19:51  新浪女性

  从现在起,我要告别当代

  从1995年拍第一个短片开始,我一直在重复拍当代社会的故事,肯定要触及很多当代问题,比如个人与社会,公共话题……但现在我发现自己对历史越来越感兴趣。2008年,我终于要另起一行了。

  我拍历史,只是因为当代很多问题的症结都在过去。我不再满足于仅仅呈现了。我想追索原因。

  我这两年一直在看历史书,比较关心近现代史,比如说民国,晚清。这两个历史阶段对中国现代影响这么大,但我们大多数中国人对这两个时期保持着缄默。晚清是文明的夕阳时期,很多新的观念和古老的东方观念并存撞击和融合。那时中国人意识到国力之衰,科技文化之落后。中国那时想变成一个现代化国家。如果2008年奥运会是中国逐渐进入现代国家行列的话,我想回溯到晚清,有现代化国家之梦之初的图景。

  在中国刚刚寻求现代化的时代,大家都不知道该怎么干,很有戏剧性。

  我现在在同时写两个剧本,一个故事发生在1905年前后,那时电报已有了,西洋的传教士进来了,科举制度取消了,开始办新学堂了,大量留学生留洋了,那一年既是一个王朝的末世又是一个时代的初生。

  晚清让我们了解,中国作为一个落后的国家,国民如何有强烈愿望步入现代社会。这里有哪些东西是非常痛苦的付出,哪些是悲剧性地无法逆转的习惯。100年对一个民族的历史并不算太长。

  1949年的那个剧本写国共两党在香港的角力。政治和谈、生离死别,恩怨情仇都在弹丸之地发生。作为一个简体字时代长大的人,我对香港、台湾这样的繁体字体系的文化格外着迷。

  我知道你会问我,是否已经把当代故事说完了。我想,每个导演的当代都是说不完的。但十多年来我一直坚持一种写实风格,以一种文献记录的方式讲人在大的变动中的迷失与个人承受,这种视角到今天,我觉得需要“休息”一下。

  最大的原因是我拍了《三峡好人》。2006年拍这部片子时我有一种发现。我一直深信,我们这一代人可能都要生活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之中。到《三峡好人》时,我发现这一阶段中国改革的成果已经呈现了,三峡就是最大的纪念碑。比如经济的自由和疯狂扩张,意识形态的依旧严厉的影响,公平的问题与贫穷和灵魂的失范,都已经呈现了一遍。所以在《三峡好人》的故事梗概上,我写了这么一句话:“事已至此,一些该放下的就要放下,该拿起来的要拿起来了。”面对三峡工程,我有一个很奇怪的心理:这么大的坝,它已经建起来了,你批判它,不同意它,但作为一个事实,它已经强加给我们的生活。最重要的不再是评论,而是当它已经成为我们一部分时,我们该怎么办?我无意评价大坝是否该盖,更不要说想对三十年改革说三道四,这不是我关心的范围。我关心的是这个事实产生后,给普通中国民众带来的影响。拍完这个片子,我有一种终结的感觉。我想休息完以后,我还会继续现实题材,但在这个短暂的间歇,我还是想在这一两年回顾历史。

  很多人问过我,2008年发生了很多事情,比如山西的事件,有没有创作的冲动?我不是一个纪录片导演,对我来说,很多事都在意料中,因为它们是时有发生的,只是没有像今年这样集中呈现。很多事情让你痛心疾首。因为文化层面现实我看到的太多了。

  如果当代的问题只找当代的病因,那就是头疼医头,脚疼医脚了,我会带着当代的角度观察历史,一句话:以古喻今。寻找历史的新资源,发展一种新的看法,能成为我们反思当代生活的资源。

  其实越历史,越现代,我们为什么喜欢看名人的回忆录,因为有很多事情它并不是新的,对我们当代人来说是新的,对历史来说是老命题。


     新浪女性独家稿件声明:该作品(文字、图片、图表及音视频)特供新浪女性使用,未经授权,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。
写进博客
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
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,留下你最想说的话!

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

登录名: 密码: 匿名发表

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┊Copyright © 1996-2008 SINA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

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